《每日美日》-凌宗湧的80+作品解析,收服國際名流與奢侈品牌的原生美學

凌宗湧:我喜歡生命是喜悅和讚美的
2020-02-18
凌宗湧及CN團隊打造60米古畫意境般的苔癬庭園 創造北京絕無僅有的景觀感受
2020-07-03
「花藝師所該追求的不是技術,而是人該如何好好的生活,每一天都美,自然能把自己覺得美的事物,讓其他人感受得到,我們就擁有傳遞美的能力。」 —  凌宗湧

凌宗湧老師的第一本書《花藝大師到你家》出版也經過了七年時間,第二本書《每日美日》2020年隆重上市!集結了凌宗湧先生與CNFlower 西恩的美學,在世界各地的旅行足跡和花藝創作,如花朵般豐盛的人生故事點滴、希望透過美好的視覺與文字分享美的各種可能。

《每日美日》 凌宗湧自序

從第一本書到現在,經過了七年的時間,我時常在想,到底要用什麼樣的呈現方式,而《每日美日》這本書,是透過工作與日常生活上的碰撞,呈現我在花藝路上最真實的看見──不談高深的技巧,不強調個人的花藝風格,而是真心將我對大自然的感受及領悟分享給大家。
一直以來,我不想因為花藝的工作而讓自己的世界變小,也不想在精進美學的路上,讓主觀意識越來越強,我只想謙卑的分享,因處在大自然的環境裡,更讓我體悟「美」不是一種個人的主觀表達,而是在同一個花草世界裡,每一個人都可以透過自己的心靈、視覺等各種感官,有著彼此各異卻殊途同歸的表述方式。
謝謝所有參與這本書籍的花藝工作者,花藝設計對我而言從不是一個人的創作,而是所有人共同一起建立一個微型自然的過程;謝謝參與過的視覺攝影師,如果沒有你們的觀點和畫面,這本書無法實現;謝謝無數次以文字共同論述這本書的同事和工作者,讓抽象及短暫的視覺得以用精準的概念被記錄下來;謝謝參與對談的三位不同領域的生活美學家,正因為我們工作上的差異,才能激盪出有趣的火花,共同把美的寬度放得更大。謝謝你們。
再次謝謝一直以來支持我的家人、朋友,以及所有CNFlower西恩團隊的每一個人,這本書獻給大家。

《每日美日》

封面的構想來自於旅行時沉浸在大自然

「因為跟著花開去旅行、因為創作花藝,我的工作與生活幾乎都時時沉浸在世界各地的大自然之中,封面的花藝作品,將南北兩大半球的花草素材融合為一,從溫帶到熱帶、從極簡到繁複,從單一色彩到繽紛樣式,沒有貴賤之分, 不局限風格流派,而是自然呈現四季花朵的姿態與個性。」 凌宗湧│封面攝影IvyChen

 

人們都會藉由花朵表達心意,好像我送的不只是花,還參與了情感的傳遞。」凌宗湧《每日美日》

「想起第一天的工作內容竟伴隨了人生諸多悲喜,我才恍然大悟,原來花藝這份工作的真正目的是替人傳送情感,祝福、喜悅、悲傷與慰問,從出生到死亡,人們都會藉由花朵表達心意,好像我送的不只是花,還參與了情感的傳遞。這是多麼特別的一個行業!」凌宗湧

CNFlower 西恩團隊透過成千上萬朵黃色花朵,文心蘭、樹蘭、海芋,觀者猶如仰望天堂。花全是來自台灣本產,活動結束後每位來賓都可以帶走,透過花藝傳遞主人家最深情感。- 李維菁有型的豬小姐新書發表會暨告別式。

凌宗湧用盛開的花朵與花朵退去後的果實,

創作呈現出季節交替的模樣。

西班牙第一屆弗洛拉國際花藝節(Festival Flora)有來自全球的八位花藝師,在科爾多瓦代表性的八個庭院中展示花藝作品。以當地橄欖樹、青剛櫟、九重葛、蝴蝶蘭等創作,我運用姿態瀟灑的枝木堆積水墨色彩,展現樹木與蝴蝶蘭的最美角度,讓西班牙看見東方的美。-西班牙,科爾多瓦,弗洛拉國際花藝節

「相信彼此,順應自然而然,美好的事物就會發生」

CNFlower西恩「跟著花開去旅行」開始至今已經將近五年,凌宗湧先生與學員們、好朋友們一起的旅行足跡踏遍大理、印度、日本、杭州、南法、巴黎、倫敦、陽朔等地的各種美好故事和奇遇,在每日美日新書中與大家分享回顧:

「記得那年在日本金澤迷霧般的櫻花森林中,看到了開滿的純白木蓮magnolia ,如夢境般的畫面美的令人屏息!深深體會到任何創作都贏不了大自然」凌宗湧
2015春天在日本金澤的「跟著花開去旅行」,看見這些被大雪壓斷的櫻花樹,花朵仍然堅強綻放,我重中得到創作靈感,在花藝家岡本俊英協助下一起在和田屋中創作,並與陶藝家吉村安司的材燒植物灰陶器共同展出。
在印度艾伯特市政廳博物館中庭廣場,我與學員們一起即興創作完成了「生命之樹」花毯,讓印度市政府和媒體都驚嘆連連。

CNFlower 西恩凌宗湧和巴黎花藝大師Baptiste Pitou(圖右)合照於夏海花園(La Cherailla )

「在城市裡開出一家漂亮花店是我的夢想之一」

台北唯一一場的座談能在誠品發表對凌宗湧老師來說意義非凡,「在城市裡開出一家漂亮花店是我的夢想,這是CNFlower夥伴們的創辦初衷,也是我們一直以來努力做的,希望在繁忙城市的轉角能擁有美麗的花店,讓大自然最美的花草走進大家的日常生活之中。「誠品書店創辦人吳清友先生希望書店門口應該有一家漂亮的花店,因此於信義誠品誕生了全台第一家位於百貨門口CNFlower花店」感謝一起參與台北信義誠品《每日美日》新書座談的每一位新朋友和好朋友,很高興見到大家;也謝謝蔡瑞珊小姐一起聊聊花店與書店以美為業的任信與現實。

很開心在台北見到好多好朋友,可惜因為疫情關係暫停了其他座談分享見面會,也期待疫情穩定下來後儘速與大家見面。
 嶄新的2020年一起種下一座小小花園!在新書的發行也同時帶給大家限量版既浪漫又生活感十足的禮物,衷於熱愛土地與大自然的初心,希望透過花朵植物的根本傳遞最真實的美好,特別精選花草種子及繽紛的自然材料融入試管中,送給讀者一份自然的春天驚喜。

辛苦寫樂出版與CN團隊工作人員!謝謝總編輯韓大哥和Ivy的完美主義親自到印刷廠,校對印刷的顏色,每一版都希望能夠更好更好美的與大家分享。

謝謝所有支持《每日美日》這本書的朋友們,短短一​​個半月,已經來到第三刷,非常時期也希望大家都能夠健康平安,才能持續樂觀地擁有夢想,希望花草可以陪伴每一位的生活、傳遞更多美好和幸福。也期待能盡快地與各位見面:)

願花草自然的美好能每日每日伴隨在陪伴每一位的生活之中

                
購書資訊:
• 博客來 https://pse.is/ND7MD
• 誠品書店&網站 https://pse.is/P6T9G
• 金石堂 https://pse.is/NPNXE
• TAAZE讀冊生活 https://pse.is/P6T6Z
中國大陸地區 預售親簽版 https://detail.tmall.com/item.htm? id=611631734831
                

———— / EN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