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花草植物美學翻轉台北經典地標,讓世界看見當代美學可能性

凌宗湧及CN團隊打造60米古畫意境般的苔癬庭園 創造北京絕無僅有的景觀感受
2020-07-03
擬真植物生態的共生居所,凌宗湧攜手CNGreen園藝景觀團隊向大自然致敬,在科勒上海體驗中心打造似幻似真的綠意森林
2020-07-20
用花草碰撞出屬於自己的新東方美學,凌宗湧先生及西恩團隊受圓山大飯店邀約參與「當代圓山」計劃。以「文化地標、當代美學與歷史故事」三個元素為主軸,為圓山重新定位,用花草碰撞出屬於自己的新東方美學,將無可取代的經典再一次被當代和世界看見,創造挑戰更多的可能性,成為全世界的獨一無二。

Photo Credit:媒體網路

圓山大飯店,這裡是台北市聞名的地標之一,也是陪伴台北人從小看到老的飯店,每每經過還是會被它吸引。它也陪伴了我們經歷過許多歷史故事,也留下了眾多全球貴客的足跡。
飯店位置原為台灣日治時期的台灣神宮所在。1952年,改由蔣宋美齡等政要為首組成的「財團法人台灣敦睦聯誼會」(簡稱「敦睦聯誼會」)接手經營,並改為圓山大飯店現名,成為接待世界政要名流的首選。在1963年時才將飯店的基礎設施全部建設完畢。1968年,圓山大飯店獲得美國財星雜誌評為世界十大飯店之一。1973年10月10日,由建築師楊卓成設計新建的14層中國宮殿式大廈落成,圓山大飯店遂成為當時台北市的新地標。
1960年代,台北圓山大飯店與台灣飯店幾乎劃上等號,堪稱全台首家五星級觀光飯店,但隨著時間推移,形象經典卻老舊。看見改變的契機和願景,時任圓山飯店董事長張學舜發起「當代圓山」計劃,邀請凌宗湧及CN美學景觀團隊將台北圓山定位為「文化地標」,可推廣藝文展演,高雄圓山則為東方的「度假莊園」,適合定點深度旅遊。以自然的綠色美學幫圓山回春,也將虧損5年的高雄圓山,以木棧道連接澄清湖美景,打造成度假莊園。

以大自然的綠意美學為經典飯店回春

高雄圓山大飯店做為泳池景觀設計的起點

 

Photo Credit:媒體網路

時任圓山飯店董事長張學舜說:「圓山飯店擁有最好的莊園自然環境,所以我們要一起努力再造圓山,運用花藝和自然生活美學打造新時代的渡假風莊園式酒店。」
CNGreen園藝景觀團隊與玖秋團隊一起運用植物和空間美學完成了高雄圓山大飯店最新的景觀設計。

高雄圓山飯店與「台灣西湖」美譽的高雄第一大湖澄清湖為鄰,坐擁優美獨特的視野和景色,卻未曾善加利用。因此本次的再造,便鎖定此地利優勢,最重要的工程便是開發前方3公頃荒煙蔓草,闢設一條長達200公尺、高10公尺的的景觀木棧道,串連澄清湖風景區。

凌宗湧老師手繪了一條貫穿自然的曲線和張董事長親自討論施工中的莊園泳池景觀和連接自然通往澄清湖的空中木棧道工程細節。從當初腦海中想像這條連接圓山與澄清湖穿越自然樹林的空中曲線,經由建築師繪圖監造,看到主體架構可以想像期待完成的樣貌了!

 

CNGreen 西恩景觀團隊與許多專業團隊夥伴一點一點的努力並看見改變中的亞熱帶高雄圓山飯店,當下滿是感動。

 

以大自然的綠美學幫圓山回春,將高雄圓山全新的景觀泳池和大自然連結在一起,泳池景觀串聯著一條美麗的空中曲線木棧道通往澄清湖,彷彿穿越自然樹林之中,共同打造出南台灣的亞熱帶花園,不僅是庭園造景,植物更選擇具有可食性的,成為生態中多元的鳥類、蝴蝶棲息所需的食物來源。在城市之中,就輕輕鬆鬆地走進了最美的大自然。

高雄鳳山全新改建的無邊際泳池景觀泳池,以大地色的硬鋪面希望完全和景觀隔合,池畔躺椅更是將休閒莊園的渡假生活完全體現,加上隨季節更迭安排設計錯落有層次的植物,讓視覺感豐富多變,更利用自然綠蔭成為最天然的屏障,創造較為私密的個人間,氣質大翻轉,變身成為具有歐洲莊園度假飯店品味的格局。

改造後的高雄圓山飯店,館內的故事與館外的美景、自然、生態串連在一起,生活美學與在地旅遊的概念融合,飯店、泳池、澄清湖園區三者直通,為濃厚的歷史感帶來生意盎然的現代風,人、植物與空間的關係更加緊密而美好。

虧損5年的高雄圓山,以木棧道連接澄清湖美景,以高雅自然元素打造成度假莊園,成為新的焦點,將美學和休閒帶入酒店空間,相信不斷的努力突破和升級,時間留下的是經典。

「亞熱帶山林」為主軸將土地自然引入室內

 撞擊歷史與新東方花藝當代美學

打造煥然一新的圓山咖啡廳

 

凌宗湧施展藝術觀點又將台北圓山咖啡廳以「亞熱帶山林」的主軸,並邀請建築設計師謝文智共同打造亞熱帶植物的立體藝術裝置。順應凌宗湧先生與CNFlower西恩就地取材的理念,引台灣原生的姑婆芋、拖鞋蘭、蒲葵、芭蕉、香蕉花等植栽入室,生機盎然的亞熱帶面貌,創造出展現在地自然之美的嶄新風格。原來的風格不變所以不是全面的改裝空間,而是重視保留原有的東方經典,帶入局部新的自然元素,經過淬煉,自然產生化學變化及美好的改變。
了不起匠人-圓山大飯店改造片段(2018)│真實地順應台灣自然樣貌,讓大自然走進東方的天圓地方之中

上三圖Photo Credit : GQ Taiwan

耀眼東方色彩映照圓山飯店大廳 過好屬於我們的東方佳節!

 

「希望打造一場屬於我們的東方節日風華樣貌。」團隊在圓山飯店的大廳以一抹綺麗的紅呼應東方色彩,用紅色聖藥蘭搭配青花瓷器為主體的花藝,輔以大理花、康乃馨以及台灣農業腎藥蘭共同打造出一座360度觀賞都讓人讚嘆不已的東方華韻花藝, 這些空間中的大型裝置和花藝,映照圓山飯店大廳,耀眼奪目。

Photo Credit : GQ Taiwan

夏季最純最豐美的綠

在場域中展現霸氣而雅緻的本質

夏季的花藝設計,我們選擇呼應台灣一年四季常綠在地自然的特色,將空間中佈滿夏日最純最豐美的綠意,春天嫩綠的枝枒,隨著季節變換,轉為濃郁迷人的綠蔭。設計充分展現在地景觀植物的生命力十足的面貌,在場域中鏗鏘有力的帶有霸氣、卻又不失枝葉延展優雅清新的本質。

台北圓山聯誼社戶外泳池景觀調整,自然花草大量引入休閒區域的重新設計,更讓幾十年的老會員們大贊,圓山改變了變漂亮了,完全脫胎換骨。

Photo Credit:GQ Taiwan

透過花草自然翻轉刻版印象,注入當代的美學

CNFlower 西恩與CNGreen 景觀團隊一起聯手

持續撞擊各種跨界與再造經典的可能

也期待未來更多創意和能量展現!

Photo Credit : GQ Taiwan

更多可能性歡迎與我們連繫

業務經理 胡開捷KJ

open@cnflower.com.tw

 02-2792-1919 #123

Follow CNGreen Instagram -》https://reurl.cc/nznpEl

———— / EN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