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宗湧與CN團隊在桃園文創博覽會 將山野與都會的自然意象植入眷村現場

擬真植物生態的共生居所,凌宗湧攜手CNGreen園藝景觀團隊向大自然致敬,在科勒上海體驗中心打造似幻似真的綠意森林
2020-07-20
凌宗湧打造米其林三星新榮記四季流轉的東方新印象!
2021-02-17

凌宗湧與CN團隊受格式設計展策特別邀請,擔任2020桃園文創博覽會植物景觀統籌設計,整併跨域,將自然生態納進入眷村空間涵構,創造新的空間經驗,我們將山林、土地、自然之美,結合在地獨特的歷史建築場域,帶來各種創意驚喜,用最深入、精彩、多元的方式詮釋,賦予嶄新面貌和意義,讓五感受到桃園的豐富魅力!

在展示的設定上,排除不環保的木作系統,從研究桃園在地作物與自然生態的田野過程中,將植物景觀納入整體的空間思考內容,將桃園山野與都會的自然意象植入眷村現場,植物不再是裝飾,轉與這次的空間設計縫合,成為內容主題思考的一環,光、影、眷村原有老樹姿態,每一步,都是展覽體驗的一部分。
「一種高度|三分之一桃園」
桃園是一座擁有1/3自然山林腹地的山林之城,蘊藏豐沛的人文與自然生態系統資源。本展區以「復興三尖」之一的那結山攀登作為引子,從土壤、樹葉、森林、山峰一層層自社會中走向一棵樹再走向山,讓身體重回創造性的視野,採集匯聚一種深刻的感知。(介紹引用自Shopping Design媒體文章)
「一群人往山裡走,不是想從山裡取些什麼回來,而是想感受到更多山裡真實的狀況。」凌宗湧
此展區中,我們運用土、林、葉、根,所有植物的面向,創造最接近真實的桃園中級山中自然景象,它是台灣山林裡面最豐富資源的一個區塊,以往貌似熟悉卻又不太容易深刻記憶的山中狀態,反倒成為此次展覽重點。在眷村矮小房舍的空間內,不是打造一件件裝置藝術般的作品,而是希望觀者在周遭幾乎被自然包圍中,用探索的方式,去觸摸、去感受、不經意的看見植物最原始的狀態,最直接的感受植物強大的魅力和生命力。透過五感,重新改寫觀看土地的方式,並與個人產生更多連結。
入口處我們選用原已經失去生命的黑松大樹,經過處理後,我們賦予第二次的生命,讓它以別種形式再生,融合眷村原有老樹空間,飛上天后,落於地上,與展場的亮桃色鮮明的對比,成為進入展場吸睛亮點。

「一種探索|如果山是一所學校」

凌宗湧/花藝生活美學家、呂忠翰/台灣探險家、吳士緯/蛾類研究者、林暐翔/植物生態教育研究者、陳子倢/親子創新教育專家、陳敏佳/山岳攝影師等非典型教師,受邀擔任「一種探索|如果山是一所學校」的老師,融合山野教育的角度,將其專業素養轉化於一般人熟知的體育課、自然課、美術課、輔導課、戶外活動課,眷舍搖身一變而成非典型教育展演場,在這個以山為師的課程中,打破體制內外的圍牆,延伸出更寬廣的想像力。

(介紹引用自Shopping Design媒體文章)

植物採集創作想帶給大家的思考採集落葉與細葉,將自然的軌跡織進麻繩網面
凌宗湧以蜘蛛面對生命的取之有道,希望引導孩子們以不破壞山林平衡的方式創作,培養看見美的眼睛,拾起落葉、枯葉,改變花藝必須使用工具的慣用形式,透過觀察、採集,重新描繪人與自然共同遺留的軌跡,帶領孩子透過創作,看見桃園自然及中級山生命的企圖心。

凌宗湧與CN團隊運用桃園在地的桂竹,與土地人文緊密結合,打造桂竹林過道及野性十足的創作

森林苔球工作坊

凌宗湧與CNGreen園藝設計師帶領大家一同感受山林最原始的魅力,挑選喜歡的鐵線蕨等觀葉植物包成苔球,以樹皮為天然容器,再加上松果、小樹枝等聖誕小裝飾,全自然的素材,一起完成屬於每個人獨一無二的森林苔球,許多學員都有非常棒的創意和驚喜的呈現方式,有的如建築般打造立體感、有的將樹皮反面運用,讓眷村的場景中充滿山野的生機和美麗。

展場植栽認領限時計劃
展覽順利落幕,走桃花邀請民眾以認養的方式將植物帶入生活場域,延續並給予植物新的價值與意義!

感謝格式設計展策的邀請,CNFlower西恩團隊很開心能在這次展覽與所有參與團隊有很棒的激盪合作,深入的跨界思考,並在各個議題和設計上盡情發揮,一起完成此次展覽,山林、土地、自然之美與桃園在地文化最精采豐富的創意融和及詮釋。只要我們參與的設計尺度越大,能動員的能量和完成的作品就會更大更豐厚,期待未來花草自然帶領我們前往更多美好的地方,更多精彩的機會和可能性。

師法自然的凌宗湧先生帶領CNFlower花藝團隊與CNGreen園藝團隊,將花藝裝置和庭園景觀緊密結合,以花草自然視角閱讀和感受東方的世界,打破理性的意識並突破空間既有的種種規則和想像,結合東方的文化思想底蘊,創造各種新的可能性。

 

走桃花RUNNING TAOYUAN|2020桃園文創博覽會 簡介

展區前庭、小間、天井、後院等中介空間,為老舊眷村特有的民居建築空間場景,採用桃園在地農作錏管與紡織布料進行動線引導與燈光的設定,創造新皮層跨接室內外空間,在歷史建築群中縫合出新的視覺意象,點亮眷村,達成遊園式穿梭的獨特身體經驗。

「一個跨域、共感、行動的地方文博會,一場文化桃花的盛開展演」

2020 桃園文創博覽會,坐落於富含歷史記憶的桃園龍岡眷村「馬祖新村」,以「走桃花」作為活動名稱與宣傳主調。走,有閩南語「跑」的意涵,引申為地方城市透過文博會的舉辦向前邁進的動能意象,是動詞,同時也擁有參與祭典或節慶的語境。桃花本身花朵豐腴,色彩艷麗,象徵著桃園內部的地方能量透過設計創意的牽引擾動,於焉開花結果。

從地方輪廓或城市營銷的體質來探討,無論本地或外地民眾,對桃園地區的整體面貌相對模糊,僅停留在名產、老街、機場等符號式的零星印象,文博會的核心為文化、產業、創意和設計,強調地方文化內涵,更闡明了「設計」的重要性。

此次展會試圖透過「編輯地方」的採集精神,在展策的過程中整合桃園七大局處,除在眷村歷史空間引動設計美學的展演之外,​​更進一步藉由一個博覽會事件的發生,凝聚文化與設計影響城市與市政的契機,從挖掘桃園自身底蘊與價值的「走桃花」文化展區、運用設計能量結合桃園產業進行創新實驗的「結桃子」議題展區,到結合展售消費與在地故事的「大桃林」體驗展區,在眷村空間中打造一個嶄新的文化桃林,散發觀者料想不到的地方活力與光彩,從「自然山林」、「人文記憶」、「產業創新」、 「文化轉譯」等視角重新編整地方的土壤底蘊,走桃花!一個跨域、共感、行動的地方文博會。

文字:CNFlower西恩、格式設計展策

照片:CNFlower西恩、格式設計展策、汪德範


更多可能性歡迎與我們連繫

業務經理 胡開捷KJ

open@cnflower.com.tw

 02-2792-1919 #123

Follow CNGreen Instagram -》https://reurl.cc/nznpEl

———— / EN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