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School│來一場,巴黎美感生活版圖的拓展之旅吧!

CNSchool│溯美之源,與曼妙繁盛的法國百年花園共融、共榮
2018-11-12
東方瀟灑水墨自然花藝驚艷西班牙Festival Flora
2019-10-25
「花在哪裡綻放,就去那花開的地方旅行。」- 凌宗湧
"Where the flowers bloom, go there and let it be your journey with flowers"-Alfie Lin.

在2018年的9月盛秋「跟著花開去旅行第VII站- 法國行」,一切的起源,來自大家對花草與美學生活的共同熱愛所帶來的美麗緣分。我們從巴黎近郊的百年農莊- 夏海花園(LaCheraille)開始,深度走入野趣盎然的花園之中,跟著主人共享法國的生活藝術,並展開首次CNFlower在歐洲專屬花田上撒下希望的花卉種籽,與世界頂級花藝大師交流習美,參觀巴黎MAISON&OBJET巴黎時尚家居設計展,藉由CNFlower與CNSense20年對於美學獨到的眼光與品味,在巴黎展開一段獨有的美學生活之旅。現在就跟著我們走一趟「跟著花開去旅行- 法國行精彩回顧」吧!

來一場,巴黎美感生活版圖的拓展之旅吧!

「對美的直覺與想像,唯有讓自己真正踏入那樣美的世界中。」
對美的拓展,若在巴黎進行,會是怎樣的景緻呢?

融合CNFlower對花藝的專業底蘊與CNSense數年在巴黎採購經驗下,CNFlower西恩凌宗湧總監與團隊提出更超越的視角及面向,除了在這次「秋豐莊園、花綻巴黎」法國行中深度在夏海花園行程之外,更安排生活家飾設計展巡禮、造訪巴黎的植物園、頂尖花藝大師工作室、巴黎最大的花卉市場,以及在巴黎運河上享用米其林盛宴、鐵塔下自製野餐花束與享受午茶、精選CNFlower喜愛的巴黎美學生活店鋪…,利用各式的五感體驗安排,激盪學員們對美的靈感啟發,展開這一趟「巴黎美學地圖探索」。

「 所有美好創新的設計,都因人而起」
國際設計大師與CNFlower帶路,
深探巴黎家居展MAISON&OBJECT創意者的創作精髓

近年來花藝設計與生活家飾相輔相成,怎樣都得浸濡在「歐洲三大著名博覽會之一的巴黎家居裝飾展-- MAISON&OBJET博覽會」中!為了深入了解此展的精髓,CNFlower西恩特別安排了旅法美國設計大師、策展人、設計學院教授爾維科文頓(Earlwyn Covington)親身帶領。

「所有美好創新的設計,都因人而起」他說。

由帶領我們更深入了解設計師的經歷、興趣、旅行故事,以明白產品背後的起心動念。

凌總監也在展場裡碰見喜歡的花器品牌Tsé & Tsé associées 設計師Sigolène Prébois ,開心地與她合影。Earlwyn Covington與SigolènePrébois是認識許久的好朋友,與我們分享她的作品設計靈感都是來自於每一次的旅行體驗。

「經過某一段故事或信仰的理念後所觸動的靈感,才是產品背後最迷人的價值。」觀展中,我們不停被提醒,不要忘記探究產品設計的內涵、人性及溫度。

展中,CNFlower創辦人王沛晨與凌宗湧總監也帶著學員欣賞家居與花藝的情境的美,每一方的花藝,如此自然融入在居家生活裡,呼應著CNFlower花藝和CNSense家飾相乘的美學,這兩天展覽間不追求鑽研花藝技巧的形式,而是讓花藝進入生活,才能具有溫度、也才有存在的意義。

不同詮釋,相同摯愛,與法國植物設計大師相遇

法國植物裝置設計大師派翠克˙納德奧(Patrick Nadeau)與凌宗湧總監2017年底共同受邀參與西班牙國際花藝節Festival Flora共同相識的朋友,延續著去年的友誼,在今年的「跟著花開去旅行」特別邀請派翠克˙納德奧與我們的學員在M&O專屬的VIP貴賓室里分享他的綠植新觀點。而學員們有一次近距離與植物大師自我介紹交流的體驗。
派翠克˙納德奧(Patrick Nadeau)從小就在農場中與植物相伴長大,後來在京都生活的一年裡後深深愛上庭園設計,決定往後的志業就是要以綠色植物為靈感主題,發展其眾多創作。他的每件作品皆強調自然、植物對人們生活的重要,帶我們看到城市如何與綠色共處而成的建築與景觀,我們也深刻感受到這位醉心於植物與花卉的建築師,是如何將其對植物的摯愛呈現在作品中。
法國,里昂,浮動的花園/ Patrick Nadeau (Photo via studio_patrick nadeau )
此次特別的機會與他近身學習,看到與CNFlower同樣對植物的熱愛,以不同的詮釋方式來展現,這也是此行最難得可貴的收穫之一。

隱藏在Jardin Des Plantes巴黎植物園裡最珍貴的反思

隔日,設計大師Earlwyn再度為我們領路,前往夢幻的Jardin Des Plantes巴黎植物園參觀植物標本、溫室植物園。巴黎植物園是位於法國首都巴黎5區的一座植物園,是17世紀路易十三王朝時代開闢的“皇家草藥園”,直到路易十四十代擴大範圍,收集、種植世界各地的奇花異草,成為一座皇家植物園(資料來源:百度百科) 。
到溫室植物園時,CNFlower西恩凌宗湧總監看到那些被歐洲人視為的奇珍異草的搜藏,在亞洲或許俯拾即是,他認為:「我們都會去嚮往別人所有的,但是否發掘到自己國家的特色美感在哪?我們希望讓別人看到的是什麼?」也藉由此植物園的巡禮,真正打開了我們對綠植的反思與期待。

AM 04:00,我們在巴黎最大的花卉市場項花藝師般參觀買花
準備要在巴黎鐵塔下來場最美的野餐饗宴

「CNFlower帶領一群愛花的人,「巴黎花開小旅行」,晨起至巴黎花市,向Hermes花藝大師習花飾,然後帶著他們完成的花朵到巴黎鐵塔下野餐。那就是生命!」 - 陳文茜小姐
我們喜歡與同學們一起深入每一個國家的花市,一起買花,一起佈置我們的餐桌,來到巴黎也絕對不會錯過。清晨三四點,學員們難掩興奮地跟隨愛馬仕的御用花藝師巴蒂斯特‧彼圖(Baptiste Pitou)與合作近30年的花商們打招呼,並觀看他眼中的花草,及挑選材料的想法。大夥兒也採買起來,為接下來的巴黎鐵塔下的野餐饗宴做準備。
我們還獨特地享用了愛馬仕的御用花藝師巴蒂斯特‧彼圖(Baptiste Pitou)特推薦的早餐,享用花藝師與花商們每天早晨在花市裡的的早餐體驗。
花市後隨即造訪巴蒂斯特‧彼圖(Baptiste Pitou)工作室時大家掩不住雀躍,「原來老師工作與靈感發想的美感環境是如此啊!“。巴蒂斯特也與我們分享他每場花藝規劃時的珍貴手稿設計,如此慎重的態度和精神,叫人讚嘆,為了準備午後野餐花束大家也在玩的不亦樂乎。
兩天的相處,依依不捨的與巴蒂斯特‧彼圖(Baptiste Pitou)道別,也期待著下一次的相見與合作。

來場巴黎最美的野餐饗宴
C'est la vie

帶著自己做好的小花束,與一群喜歡花草喜歡自然與美學生活的朋友們一起在巴黎鐵塔下分享與野餐,席地而坐,擺上特製花束成了最悠閒的巴黎旅人,進入盛秋之際,每個人在此時此刻,內心對美的定義如植物的色澤般開始產生變化。自然與美學就這樣輕鬆的走入生活之中。

巴黎美學地圖,在手上、探險中、並收藏於心

除了與大師習美外,對美的勇敢探險也是其中重要的一環。最後一天的自由時間,CNFlower設計了「巴黎美學地圖」讓每個人好好探索巴黎之美,景點涵蓋家飾用品店、綠意植生牆設計、百年藥妝店、百年標本博物館等,每一個景點緊扣著CNFlower對於生活的嚮往,間間令人意猶未盡,甚至不少學員決定再多留幾日,一一巡美。

Farewell
共遊塞納,在米其林名廚ALAIN DUCASSE打造舌尖上的法式奢華美宴中為這趟法國行劃下Happy Ending

法國行的最後一晚,我們在法國星級名廚阿蘭·杜卡斯(Alain Ducasse)9月最新開幕的塞納河水上餐廳(Ducasse Sur Seine),菜單上特別地印製上CNFlower logo迎接我們到來。杜卡斯說:「在船上就能享用法國當代的高檔美食。」在船上享用美食的同時,也經過羅浮宮、巴黎聖母院等著名景點,一飽塞納河畔風光。
美,可以在巴黎中綻放,也可以延續在每個人的感動中、延伸在日常韻律裡,這一趟的旅行,CNFlower與學員們創造了各種對美的想像,帶著滿滿的觸動,現在就已經開始期待明年的「跟著花開去旅行」我們要去哪裡呢,敬請期待著!
———— / END / ————

「CNFlower西恩-跟著花開去旅行」
文字及內容原創:CNFlower 西恩
照片影像來源:CNFlower西恩、學員分享、意識影像EDstudio、Lolacinema影像工作室
主辦單位 CNFlower西恩
指導單位 文化部
協力單位 大腳旅行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