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School│溯美之源,與曼妙繁盛的法國百年花園共融、共榮

「讓世界看見植物最美的顏色」 – CNFlower x ONF跨界聯名水陸植物培育燈 2018 年末壓軸 驚喜登場!
2018-12-19
CNSchool│來一場,巴黎美感生活版圖的拓展之旅吧!
2018-11-15
「花在哪裡綻放,就去那花開的地方旅行。」- 凌宗湧
"Where the flowers bloom, go there and let it be your journey with flowers"-Alfie Lin.
在2018年的9月盛秋「跟著花開去旅行第VII站- 法國行」,一切的起源,來自大家對花草與美學生活的共同熱愛所帶來的美麗緣分。我們從巴黎近郊的百年農莊- 夏海花園(LaCheraille)開始,深度走入野趣盎然的花園之中,跟著主人共享法國的生活藝術,並展開首次CNFlower在歐洲專屬花田上撒下希望的花卉種籽,與世界頂級花藝大師交流習美,參觀巴黎MAISON&OBJET巴黎時尚家居設計展,藉由CNFlower與CNSense20年對於美學獨到的眼光與品味,在巴黎展開一段獨有的美學生活之旅。現在就跟著我們走一趟「跟著花開去旅行- 法國行精彩回顧」吧!
溯美之源,與曼妙繁盛的法國百年花園共融、共榮
透過不同深度層次在百年的夏海花園(LaCheraille)內,一起感受最正盛開的花朵、土壤、氣候、雨水,並且與農莊主人共同生活。如同料理者會想探尋餐桌食材的來源、CNFlower更重視的是身為植物創作者,如何更親身接觸植物、花草、蔬果從土壤長出的真實樣貌?
(圖左) CNFlower凌宗湧總監( 圖中) 夏海花園女主人宜芬姐(圖左)夏海花園主人克里斯多夫
夏海花園(LaCheraille)主人克里斯多夫(Christophe Godefroy)迎接我們到來時,如此描述著與CNFlower的關係:「就如同走進一段戀愛的過程裡,片刻都令人充滿期待。」懷抱著期待,我們踏上了夏海花園的土地上,與他相遇。
如料理者探尋食材來源
我們必須認識養成它的那片土地
這座位於巴黎近郊的百年莊園,種植了巴黎十多家頂級花店的高級花材,不同一般量產的規格品,這裡的花充滿獨特又堅毅的生命力。貼心的花園主人克里斯多夫(Christophe)將事先採摘的一半花材擺在桌上迎接我們的到來
從花田到居家花藝,最短的距離,最真的展現
凌宗湧Alfie Lin
新東方花藝生活美學大師的自然花藝課
另一半花材,則由CNFlower西恩凌宗湧總監帶著學員們,雀躍地與這塊土地最第一次親密接觸、走進花田裡採集並觀察著,有什麼收成就採收什麼,順應時節與當下,即便是剛熟成的小南瓜、野蘋果,也都可以成為採集使用的花材之一;以「採集足夠的花材就好」的知足心境,每人懷抱著喜悅與感謝之情。
我們一起走進花園中興奮的探索著,品嚐著隨手可摘的果實直接入口的甜美驚喜
如同法國人一般的浪漫,採集自家花園裡的花,引進大自然的韻味,安置在居家的每一個空間。CNFlower一直秉持著「讓花藝進入生活,才是花藝存在的意義」,透過器皿、花藝與空間的美感對話,就地取材學習運用手邊現有的素材,在生活之中融入大自然所給予的那份美好。
凌宗湧老師也與大家分享「每一個花草的面向都有被看見的地方,居家花藝只要感覺輕鬆,比例和空間感合適了,就都可以了。」在這個下午,大夥兒靜靜地與自己心中的美相伴,風在耳畔吹拂著、香氣在掌中散開、花田處飄蕩著生命氣息。
每位學員在眾多花瓶中,選擇自己喜歡的款式,放置在最合宜的空間中,在戶外的木長桌上、角落邊的圓桌邊,專注地將剛採集下來的新鮮花材編整、梳理出最美的自然姿態。
「美,不應該是由老師決定;美,是由自己來決定。」透過CNFlower西恩凌宗湧總監的視野,學員的作品都是一種美的創造
從未如此貼近花的生長,從花田、到居家花藝,每個人都體驗到這最短距離所帶給插花創作者的觸動。順應自然,每一個片刻、視野都成詩。靜謐當下,心也就跟著更遼闊了。
愛馬仕御用花藝師用創作傾訴30年對花的愛戀
巴蒂斯特·彼圖Baptiste Pitou
世界級戲劇性花藝大師的餐桌盛宴
與愛馬仕的御用花藝師巴蒂斯特‧彼圖(Baptiste Pitou)老師的緣份,起源於去年的法國行的相識,很高興這一次依然榮幸地邀請到他與CNFlower的學員們他親身示範創作,搭配桌面上精緻的百年古董茶器,以花草共同打造一場美好的法式宴席。
凌宗湧Alfie Lin與巴蒂斯特‧彼圖Baptiste Pitou,都曾經參與作家餘若Zoe訪談世界頂級花藝大師,訪談內容共同收錄於「花藝之旅- 尋訪世界頂級花藝大師」書中。
在課程開始前,巴蒂斯特‧彼圖Baptiste Pitou也與我們分享「從做花藝開始到現在,我沒有一絲一毫對花藝的熱情有減分」在與他的對談之中,深刻的感受到巴蒂斯特對於花藝的熱忱與喜愛!
開始課程最初,巴蒂斯特‧彼圖(Baptiste Pitou)老師先帶著大家一同擺置了餐桌器皿後,再開始著手展現桌花花藝;強調讓花藝與桌上的古董餐具融合,是重要的一件事。以綠葉打底、感受其輪廓後,將綺麗炫目的花卉一一安置在最適宜的位置,展現主角之姿。
過程中少了幾片嫩葉,他看了看周圍環境,順手擷取下來,「佈置餐桌需觀照周邊的環境,你會發現好素材隨手可得。」
長桌上,他運用了以洋蔥為模型製成的陶瓶,不同高度、大小連成一氣,沿著長桌擺放,設計出專屬於長桌的花藝創作。
巴蒂斯特‧彼圖(Baptiste Pitou)「大自然帶給我許多幸福的感動,我所感受到的,是人和大自然一起和諧相處,才會帶來內心的平衡」這與CNFlower凌宗湧總監對於大自然的感受如出一轍,兩位老師也共同期待著未來有更多的交流互動。
Eat like a rabbit
我們像兔子一樣在大自然的原野間

吃著最原味的的食物

「如果隔天的午餐,我們提供學員們,是吃著食物最原始的狀態,那應該很棒吧!」凌宗湧總監在前一天的晚上這麼說著。

隔天中午,大家就如野兔般在大自然中探索著,蔬菜、水果直接從土壤、枝幹上摘了就吃,超甜Q的紫玉米、超水嫩的蔬菜,還有黃瓜、紅蘿蔔、馬鈴薯、綠色長豆等,都是食物剛從離開土壤後沒多久、最新鮮原味的單純甜味。

不一會兒,花園主人Christophe從大樹後冒出來,原來他採集一些新鮮花朵,作成野餐花束、也成了食物上的色彩。他說,野餐一定要有花。這些花都可以與蔬菜包裹一起吃下,這種法式的鄉村閒適美學,就這樣自然而然地展現在眼前。
光線灑落在樹林裡,大家席地而坐,完全野食的野餐,只有簡單的佐料供大家蘸著,那個來自土地最真誠的食物力量,讓大家吃得好開心,也擴張了嘗試與體驗。
吃飽喝足後,一轉眼Christophe又爬上樹梢,用力地把杏桃一顆顆搖落地,大家驚嘆撿拾著,也盡興享受最新鮮的午後甜食。沒吃完的杏桃,也成了下午果醬課的最佳原料。
彼此信任,美會因而誕生
走在一望無際的麥田與野花園
打開五感,感受美的存在
除了用插花創作體驗美之外,CNFlower西恩團隊也順應當下的機緣,安排了一場夏海花園主人的女兒Ninon立穠的「打開五感、感受美的存在」體驗。Ninon說「人在緊張時,美,並不存在」
Ninon,牛津大學畢業,經歷世界各地工作經驗後,希望用科技和藝術,創新夏海花園,期望可以讓這個地方屬於很多人,分享這塊很美好的土地讓更多人可以參與其中。Ninon更是專注在台灣另類教育,透過和朋友在夏海花園舉辦的藝術/大地/科技工作坊,發現了另一種學習環境的可能性,希望協助青少年有機會體驗一個不同的環境,賦予他們找到內在的動力,讓他們的表達能被聽見,被發掘和被信任。The Leap→ https://www.theleap-tw.com/
走到一望無際的麥田中,圍著圈牽起手來,右手傳球、左手接球,一開始混亂地笑著,到後來節奏穩定而成為極為專注靜謐的片刻,許多莫名的感受慢慢浮現在學員的心中。
在兩兩一組的互信中,一人閉著眼,另一人帶領著她去觸摸、嗅聞花草的存在,少了視覺,當下僅全然交託給夥伴。
深入在夏海花園的每一個角落,與主人的一家人有深刻的互動,感受最在地的法國生活。
明年,在CNFlower西恩第一個歐洲專屬花園內,會開出什麼花?

我們深刻感受到花園主人Christophe內心裡,對這塊土地的摯愛。每天日出而作,在花田裡穿梭,對這片土地總心存感謝、親力親為,與我們分享的數次他難掩愛意,彎下身、跪在土地上、親吻著大地。
這與CNFlower西恩凌宗湧總監的感受如出一徹,師法自然且尊崇順應。

Christophe說,「大自然給的利息很慷慨,一朵花的種籽可以再散佈成為另外一百萬朵花朵。」
大家帶著對生命的感謝,採集各類喜歡的花卉種籽並裝入碗中,來到了那塊CNFlower在歐洲第一塊專屬花園,沿著鬆好土壤,一步一步前行,也像徵著CNFlower正式向外擴展廣度了!

CNFlower與夏海花園都是一群熱愛土地與大自然的伙伴,透過花朵植物自然傳遞最真實的美好,我們像戀愛般走入更密切的關係,用自然串連彼此,透過東西方的交流碰撞,未來會有更多令人驚喜的可能性與美好擴散。

也期待著,明年這塊花田上,會長出哪些迷人的花卉呢?!

Beautiful Detour !
到奧林匹克馬術冠軍主人家做客的美好插曲
CNFlower西恩跟著花開的旅途中最好玩的就是總會遇到許多新認識的朋友,而這些相遇的人,事,物,就是旅途中迷人的一部分。
在旅程中,學員介紹了當地朋友- 艾德蒙給大家相識,原來艾德蒙的家族是法國當地知名的馬術貴族,隔天就在這樣的偶然機緣下到了奧林匹克馬術冠軍家族之中作客,在地人說只要是對馬有興趣的朋友沒人不認識這家族。
馬場主人親切的請大家一起享用咖啡茶點,他們的生活與自然共處,生活就在馬場之中,屋前滿佈自然植物花朵與隨處可見的蘋果樹和栗子樹,我們就這樣走入法國馬術貴族的最真實的日常生活之中
在我們離開前,主人也特別安排一場精彩的馬術表演作為送給了我們美好禮物。謝謝奧林匹克馬術家族的主人特別安排與招待,為我們帶來了一個美好驚喜的上午。
來自森林的純粹綠色饗宴
經過數日深度在夏海花園的深度體驗的最後一晚,CNFlower的伙伴們也特別送給學員們一個來自森林的驚喜饗宴,就地取材將大自然的樣貌搬到餐桌上,傳遞出CNFlower的生活美學。
採集來自森林裡的蕨類、苔蘚、枯枝、樹皮、常春藤擺上桌,再以蕨類葉脈上放置餐巾及橡樹果實妝點,打造出「來自森林的純粹綠色饗宴」。
餐廳的主廚得知在花都巴黎的CNFlower沒用任何一朵花做為餐桌佈置,也來到餐桌前一探究竟,表達他的驚喜與讚嘆。
將自然帶入餐桌上,觴飲盡歡,那份悸動和記憶封存也是CNFlower最推崇的,美,就在生活的自然當中,隨手可得。
「讓花藝走入生活之中,才是花藝存在的意義。」CNFlower西恩凌宗湧總監說。美的自然天成、隨時隨地,也是這次旅程中,帶給學員們最豐碩的成果,像一顆種顆籽,深植在每個人心中,等待發芽。
美,可以在巴黎中綻放,也可以延續在每個人的感動中、延伸在日常韻律裡,這一趟的旅行,CNFlower與學員們創造了各種對美的想像,帶著滿滿的觸動,現在就已經開始期待明年的「跟著花開去旅行」我們要去哪裡呢,敬請期待著!
———— / 待续- / ————
來一場,巴黎美感生活版圖的拓展之旅吧!
「CNFlower西恩-跟著花開去旅行」
文字及內容原創:CNFlower 西恩
照片影像來源:CNFlower西恩、學員分享、意識影像EDstudio、Lolacinema影像工作室
主辦單位 CNFlower西恩
指導單位 文化部
主力單位 大腳旅行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