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3 Forbidden


nginx
凌宗湧:我喜歡生命是喜悅和讚美的 - CN

凌宗湧:我喜歡生命是喜悅和讚美的

圓一場熱愛山林的夢!花藝生活美學家凌宗湧:我在陽明山種一座秘密花園
2020-02-18
《每日美日》-凌宗湧的80+作品解析,收服國際名流與奢侈品牌的原生美學
2020-03-12

9月上旬受家居廊主編孫信喜及璞素家居邀約,凌宗湧總監與團隊來到上海共同以自然策展。時序進入秋天,正是豐碩之時,接引自然入境,順應時令之美,自然之境,便蘊藏在質樸高雅的花事作品中。

分享來自樸素家居的專文 :

以下文字與照片內容由樸素家居同意授權分享

最先抵達璞素浦東新空間的,是幾捆四米多長的竹子,和巨大的梨樹枝。
杭州的伙伴告訴凌宗湧,山里的梨樹突然開花了,零碎、稀疏的白色小花。這不是秋天枯木該有的狀態。凌宗湧反而覺得有意思,“它有些叛逆”,有不同尋常的生命力。
凌宗湧以杭州富春山居的花藝作品而聞名。他的花藝風格簡明、優雅、清麗,視覺美感之外,還深蘊情感。
時序九月,正初秋時節,順應節氣引自然入境,醞釀豐收茂盛的生命力——這是最初的構想。
剩下的70% 該如何發揮,要到達現場後才能決定。花藝沒有事先預設和理性公式,現場順其自然的發揮,讓凌宗湧的創作更舒適、自在。
果實,是秋天自然界的主角。
尋找花材時,他選用了很多常見的果實類:紅色的火棘、薔薇果,還有像一球小香蕉的喜樹果。帶來濃烈色彩的,則是雞冠花。“雞冠花是台灣鄉間很常見的花,屋前、路邊,一節節長出來、開花。人們看到,卻不會特意去關注它們。”
還有桂花。細碎金黃、清潤甜香,是東方人的小院、書齋裡才會出現的香氣。
“雞冠花、桂花,我選取的都是尋常平凡的花材,它們有關於’家’的回憶和情感。花藝改變的,是人們看到它的角度。”凌宗湧說:“花、果、葉,還有一縷香氣,這就是秋天。”
用大地一樣質樸的素材,創造出氣韻湧動、充滿自然力量的空間體驗。
花藝完成的時候,凌宗湧和他的團隊成員的感受是一致的,“心中家的格調,做到了。”

大型的梨花樹枝和竹片,強烈的自然野性力量噴薄而出。

竹子的靈感,來自凌宗湧在竹林裡看到大雪壓彎竹枝、破裂的線條。自然賦予的情感,用這種視覺方式傳遞給觀眾。

從左至右:陶藝家吳昊宇;花藝大師凌宗湧;《家居廊》主編孫信喜;璞素創始人Grace & 陳燕飛

談文論藝

對談嘉賓:凌宗湧x 陳燕飛

Q:如何開始這次花、器、空間的合作?
凌:去年一次設計展期間,《家居廊》主編的孫信喜帶我去璞素喝茶。當時是在進賢路,走過上海老式裡弄,有很濃的生活煙火氣,再一看家具,就知道有“老靈魂”在裡面,感覺蠻投緣的。
我喜歡有歲月痕蹟的東西,但不喜歡還原過去,燕飛的家具裡,吸引我的也是這一點。
之前北京有次活動,我用的就是吳昊宇的花器。第一眼看中陶藝的樸實質感,沒有炫耀技巧,肌理中又有細節的變化,是有情感的器物。
我感受器物,就像欣賞大地、自然界一樣,有粗糙、也有細膩的一面,這跟花藝是相通的。當大家在討論花藝風格、流派時,討論的不是花,而是人或技藝——這不是我所推崇的,我是被“花”打動。
從一開始,花藝就沒有被花器、空間束縛,而是三方共同存有某種默契,相互託付了完全的信任。所以我選擇當地季節性的材料,完全沒有去想這個花夠不夠高級,用平凡的材料,撐住了空間的氣場。
這種簡單的背後,有強大的能量支撐,就是我認為的東方的骨氣和自信。
 
陳:凌老師的話,讓我想起一個詞——文質彬彬。
在中國的古典審美里,“文”與“質”的和諧是非常重要的。以明式家具來舉例,它的內裡構造精巧複雜,榫卯工藝極其細緻考究,但卻用最簡潔流暢的線條去表達,給人簡潔明快、含蓄蘊藉之感。
我們三位創作者,來自三個領域,但有同一個精神內核,大概就是這個“文質彬彬”了。
Q:如何融合自然素材、手工技藝進行創作?
凌:經常有人提問“老師你創作的時候,有沒有想傳遞自己的某種心境”。說實話,沒有。在創作花藝時,我不太帶入自己的心境,而是被花、被自然帶到它的境界。我享受跟自然接觸,而不是用自然來表達我。
退到大自然的後面,跟著山水、花木,成為其中之一,那裡沒有“我”。
扭曲掉一個事物原本的性格,或是繁複工藝的堆砌、看不到本質的設計,我都不太喜歡。
陳:與自然相融,我用園林來舉例。中式園林依循大自然的變化,納千頃之浩蕩,收四時之爛漫,在時序之中展現其豐盛、燦爛。歐式園林幾何構圖分明,日式園林寂靜幽深,迥然不同,這是由各自的文化背景主導的。
儒家文化是中國的文化主流,它影響下的花藝,人與自然融為一體,充盈著對生命的讚美。我覺得凌老師的花藝裡,能感受到這樣的生命氣息。
凌:完全認同。我可以欣賞各種形式的美,但內心裡,我更喜歡那種喜悅的、讚美的。
陳:很多人熱衷清式家具,喜歡它繁複的紋飾和雕刻。但儒家更推崇的明式家具,講究工藝、材質,但把這些花心思的地方都藏起來,以質樸沉穩、簡練淡逸的面貌呈現。在“文”的同時,把事物的本質表達出來。
凌:簡潔的東西,並不是隨便的。質感的高級、材質的稀有、工藝的繁複,這只是一種衡量標準,並沒有高下之分。
在大自然中,我的心是鬆弛、自在的。什麼都喜歡,通通都很好。就像燕飛所說的,心是歡樂和讚美的。
陳:家具在歷史上、地域上有很多流派,比如江南蘇作,風格偏柔美細膩;山西北作,就雄渾粗獷、充滿力量感。從設計師的角度來說,沒有分別,都很好。
到後來,就會發現,真正好的家具,是超越了地域、流派的束縛。北作的雄壯裡,有細膩的細節;蘇作在秀美之餘,也有深遠的大氣。

凌宗湧在台北九份的家,裡面有他收藏的老器物們。

Q:如何理解“家的逸格”?
凌:我的title裡會說我是“花藝大師”、“藝術家”,但我最喜歡的是“生活家”
家要有自己的性格,這不一定是軟裝設計師賦予的。你要有自己的收藏、喜好,有自己生活的痕跡。把自己的個性、特點,都通過生活表達出來。
找到使你願意停留在空間中最舒服、開心的那個東西,抓住那個點就可以了。
                                                                                       
陳:家的逸格,這其實是一個回歸的主題,回到人的本身,人對美、對情感的寄託,是會通的。
 
雖然教育背景、地域文化等會造成審美的偏好,但藝術會突破這些屏障,讓我們思考一些本質的問題。
生活富足之後,對精神審美也有了更高的追求。讓藝術品從藝廊、博物館走出來,走向我們的生活空間中,這也是我們作為家居品牌所倡導的生活方式理念。     
   
                

凌宗湧Alfie Lin 

CNFlower 西恩創辦人/ 新東方花藝美學大師

CNFlower 西恩花藝創辦人暨設計總監

ALILA Yangshuo 阿麗拉陽朔糖舍花藝顧問

Park Hyatt Saigon 西貢柏悅酒店花藝顧問

Alibaba Hangzhou 阿里巴巴花藝顧問

Taipei 101 台北101美學藝術顧問

Grand Hotel Taipei 台北圓山飯店花藝顧問

NUO Hotel Beijing 北京諾金酒店花藝顧問

Hangzhou Fuchun Resort 杭州富春山居酒店花藝顧問

亞太酒店設計協會專家委員會委員

創基金專家顧問

CNFlower 西恩跟著花開去旅行-世界行旅花藝導師

( 杭州、大理、台灣、金澤、印度、法國、英國)

美好關係活動發起人

陳燕飛
璞素品牌創始人兼藝術總監
1978年出生於廣州,畢業於廣州美術學院

2018 上海Liang Project “研山-陳燕飛個展”
2018 上海視平線畫廊第二屆“高山墜石”書寫藝術展
2017 上海言午畫廊“左琴右書-藝術家作品聯展”
2017 上海海闊美術館、“持守本心·四人藝術邀請展”
2017 上海璞素藝術空間、“一曲新詞酒一杯,陳燕飛新作展”
2017 上海臨港當代美術館、“心境,印像中國藝術展”
2016 上海璞素藝術空間、“書與寫,當書寫退出日常功能之後”
2015 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這一刻,在上海”設計藝術展
2014 上海外灘5號、“中外塗鴉藝術邀請展”
2014 上海璞素藝術空間、“如觀嵩少-陶藝、書法雙人藝術展”
2014 上海多倫現代美術館、“三維的墨-當代水墨三人展”
2013 上海朱屺瞻藝術館、“茶之書-陳燕飛作品展”
2008 廣州木馬空間“內觀-陳燕飛書法作品展”

———— / END / ————

以上文字與照片內容由樸素家居同意授權分享